Narkosis

[白夜行]血仍未冷


❀早期影评❀


今天看了一部电影,不是新片。
「白夜行」

“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,总是黑夜,但并不暗,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。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,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。凭借着这份光,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。我从来就没有太阳,所以不怕失去。”

这是被广大东野饭奉为经典的书中语录。看到白夜行的电影,想起了那句话:“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”。自大学时读了东野奎吾的第一本小说起,他就成为了我心目中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。他的作品绝望、压抑却带着美好的渴望,尽管那美好,微茫的如同曦光。

少年为了保护少女,一直行走于黑暗之中。他抛弃了一切,只为了守护心中的太阳。
在通风管中艰难爬行的少年,在用剪刀刺死父亲时,在看到母亲和店员偷情时,在看到疼爱自己的父亲猥琐自己唯一的朋友时,脑中在想些什么呢?
——这个世界疯了。这里的人一定是都疯了。
这个地方不正常。
这些披着人类表皮的怪物,对你我露出虚假的笑容,骨子里却都是疯狂的,变态的。
倒在血泊中的少年,最后在想些什么呢?是儿时短暂的快乐?面容平凡的少女眼中的纯粹?还是懦弱自卑却在午后的餐桌端着咖啡露出温暖笑意,说着「我爱你」的女子?大概想的最多、最不舍的,还是那个有着一双猫眼的少女吧。
——雪穗,抱歉不能再继续守护你了呢。
你是我的太阳。尽管是虚构的太阳,我却不能让它失去光芒。

如果被生下来,只是为了做这些事,那么为什么还要被生下来呢?

R&Y。
亮司和雪穗。
雪穗以这样一种方式铭记她生命中唯一的光芒。而橱窗之外的亮司,又是用一种怎样的心情仰望店中穿着白纱和丈夫站在一起的雪穗呢?
我只看到他渐渐红了眼眶,鼻翼煽动,眼中是冷硬、孤独、羡慕又带点委屈的神情。
——多好啊,可以和你牵着手站在一起,雪穗。
我多么想,能和你一起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。

倒在血泊中的少年,血仍未冷。
站在人群后的雪穗静静地凝视他。
有人问她:「这人……是谁?」
良久,雪穗缓缓地说:「我不认识。」
她转过身。
是啊,我生命中的太阳,已经失去了光亮。
再也没有了。



不管是小说,还是电影,东野圭吾的作品都令人窒息。这部当之无愧的巅峰之作,让人看到了悲惨命运下狂热却静默的爱。
他们可以数年只通过摩斯密码来联络,是怎样一种深沉的爱,跨越了时空,在无人见证,毫无对白的情况下细细密密地缠绕上彼此的人生,最终走向命运的齿轮。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Narkosis | Powered by LOFTER